台情要闻返回首页
张志军在第二十届京台科技论坛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7.09.0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浏览次数:
 

尊敬的陈吉宁代市长,

尊敬的江丙坤理事长、胡志强副董事长、许胜雄理事长、叶惠青副市长,

尊敬的林毅夫教授、武维华院士,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论坛。在此,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第二十届京台科技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活动的两岸嘉宾表示诚挚欢迎。

  今年是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开启交流交往30周年。30年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交流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不断扩大深化,取得丰硕成果。广大台商不仅是两岸交流30年进程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更是先行者和推动者。30年来,他们以敢为人先和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冲破种种阻挠,毅然决然来大陆投资兴业,辛勤耕耘,不但收获了自身事业的长足发展,也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同胞福祉亲情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要向你们、向所有为两岸关系发展作出贡献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去年5月以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关系政治基础,严重冲击了两岸关系,伤害了两岸同胞的利益。台湾工商界朋友对此忧心忡忡,也在思考两岸关系应如何克服目前的困难,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对此,我几天前在香港举办的两岸交流30周年纪念大会上提出,两岸关系要排除干扰,继续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就要把握好几点:一是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二是持续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三是弘扬中华文化,厚植共同的精神纽带;四是共筑中国梦,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希望台湾工商界朋友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和勇气,迎难而上、积极作为,为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台企联成立10周年的贺信中指出,自上世纪80年代海峡两岸封闭的大门被打开后,祖国大陆日益成为台湾同胞投资兴业、安居生活的热土。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与亲情,把民族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我们愿意首先同广大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欢迎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兴业。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体现了大陆明确、一贯的对台大政方针和欢迎、支持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的政策主张。相信台商朋友们已经注意到:

  ——我们在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台资企业在大陆享有更加公平的待遇。上个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限制等五个方面共22条政策举措,将帮助台资企业与内地企业享有基本同等的待遇。在福建等11个省市设立的自贸试验区在持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特别是福建自贸试验区正努力开展对台合作先行先试,深化闽台交流合作。

  ——我们在持续打造更多合作平台,帮助台资企业拓展新的发展领域。在江苏宿迁启动“台商走电商”,支持台资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搭乘通往大陆广阔内销市场的直通快车。积极帮助台资企业利用中欧班列,把商品销售到中亚和欧洲,拓展海外市场。多次组织东部沿海台资企业到中西部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考察,发掘商机。现正推动广西、四川等地建立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相关的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打造新的台资集聚地。

  ——我们在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协助台资企业提升竞争力。在税收方面出台优惠政策,支持科技型中小台资企业加强产品研发、加快技术升级,帮助台资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支持优质台企在大陆上市直接融资,加强政策辅导,鼓励两岸商业金融机构为台资企业提供融资,千方百计缓解台资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支持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力度,实施一系列鼓励政策,举办各种创客活动、招聘活动,为台商台胞在大陆发展注入新动力。

  今年上半年,大陆经济增速达6.9%,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可以说,大陆的市场规模和发展潜力是其他任何地方都不可比拟、不能取代的。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等持续推进,大陆的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还将进一步拓展。同时,各级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为大陆台资企业扩大投资、持续发展提供政策指导和热心服务。今天,大陆依然是台湾同胞投资兴业、安居生活的热土,希望广大台商朋友坚定信心,继续扎根大陆发展。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北京与台湾经济合作开展起步较早,京台科技论坛这一合作平台已经走过了20个年头,既是北京对台合作成果的集中展现,也是两岸各界大交流大合作的一个缩影。北京是历史文化名城,正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着力打造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本届论坛以融合发展、共同繁荣为主题,探讨促进京台两地在诸多领域的合作,一定会给京台两地交流合作和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愿各位台商朋友通过京台科技论坛这一平台,获得更多商机,取得更好发展。

  最后,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兴旺、生活幸福!谢谢大家!

上一篇:栗战书在《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
下一篇:张志军在“两岸交流30周年纪念大会”的致...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台情要闻 | 内台交流 | 服务大厅 | 走进台湾 | 走进甜城 | 两岸寻亲 | 下载在线

copyright   ©2014  http://www.njt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内江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ICP备案号:蜀ICP备15002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