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情要闻返回首页
张志军在“两岸交流30周年纪念大会”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7.09.0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浏览次数:
 

尊敬的董建华副主席,林郑月娥行政长官,

  尊敬的张晓明主任,汪毅夫会长,

  尊敬的郁慕明主席,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来香港出席“两岸交流30周年纪念大会,和大家一起回顾30年来两岸交流不平凡的历程,分享对两岸关系发展变化的感受和对未来的展望。

  30年前,在两岸同胞不懈努力下,第一批探亲台胞途经香港回到大陆,两岸长期隔绝状态终被打破,两岸交流交往大门由此打开。30年来,两岸交流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间接到直接、从单向到双向,不断扩大深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格局,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为两岸关系缓和改善与和平发展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动力。

  30年前,台海阴云密布,同胞隔海相望,多少家庭妻离子散,音讯全无,长夜痛哭,留下刻骨铭心的伤痛和无法弥补的遗憾;30年后的今天,每年有900多万人次往来两岸,各领域各界别交流蓬勃发展,形式丰富多彩,不断谱写两岸同胞来往的新故事、新篇章。有近38万对两岸同胞喜结良缘,步入婚姻殿堂。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胞超过百万。

  30年前,两岸经济几无交汇,寄一封信、打一个电话都障碍重重,更不要说进行投资和贸易;30年后的今天,两岸实现直接全面双向三通,形成一日生活圈,年贸易额约1900亿美元,大陆是台湾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最大岛外投资目的地,两岸利益交融之深前所未有。

  30年前,我们不断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进行事务性、经济性商谈,解决两岸交往中的具体问题;1993年以来,受权协商团体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达成和确认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共举行了12次会谈,签署27项协议,就两岸诸多领域交流合作作出制度性安排,极大增进了两岸同胞福祉。

  更令人瞩目的是,在两岸交流蓬勃发展的进程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2015年11月实现历史性会面,就坚持九二共识、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积极共识。这次会面开启了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的先河,成为两岸关系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对两岸关系长远发展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在座很多朋友都是两岸交流30年进程的亲历者、推动者和见证者,为两岸交流披荆斩棘、筑桥修路,付出了满腔心血和艰辛,在此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向你们、向所有为此作出贡献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两岸交流所经历的不平凡历程,我们可以得到一些深刻的启示:

  一是,血浓于水的亲情和共同的历史文化是两岸同胞冲破藩篱、交流融合的不竭动力。两岸本是一家人,我们的血脉流动着中华民族的血,我们的精神坚守着中华民族的魂,没有什么力量能把我们割裂开来。

  二是,大陆的改革开放为两岸同胞扩大交流特别是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开辟了广阔天地。大陆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为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创造了良好环境。30年来,一批又一批台胞来大陆谋发展,西进”“北上”“内移,在故乡的热土上耕耘收获。

  三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排除“台独”干扰破坏为两岸交流合作提供了有力保障。“统一是全体国民之福。”“统则强,分必乱”,这是一条历史规律。3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分裂,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为两岸交流合作指引方向,保驾护航。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之。锚定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梦想。振兴中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海内外中国人共同的目标。历史告诉我们,民族强盛,是两岸同胞之福;民族弱乱,是两岸同胞之祸。台湾的前途系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系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因为坚守这一信念,两岸同胞持续奋斗,创造出两岸交流30年的丰硕成果。

  朋友们,

  两岸交流走过30年,成果来之不易,凝聚着无数人的心血和付出,要倍加珍惜,并继续努力,为两岸同胞创造更多的福祉。遗憾的是,去年5月以来,台湾民进党当局虽然口口声声称要维持两岸关系现状,却一直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致使两岸联系和商谈机制停摆,各领域交流合作遭到严重冲击,两岸同胞利益受到极大伤害。台独分裂势力妄图削弱、切割台湾同大陆的政治、经济和历史文化联系、磨灭台湾同胞的中华民族意识,其倒行逆施激起两岸同胞的强烈愤慨,也更坚定了维护30年交流成果、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

  两岸关系要排除干扰,继续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就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第一,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这一历史事实和法理基础是改变不了的。是否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回避不了的必答题。无论台湾哪个政党、团体,无论其过去主张过什么,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同大陆的交往就不会存在障碍。“台独”分裂是没有出路的。

  第二,持续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两岸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要继续扩大和深化两岸同胞交流合作,增进同胞的福祉和亲情。我们愿意首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继续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实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第三,弘扬中华文化,厚植共同的精神纽带。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的“根”和“魂”,是共同的宝贵财富。作为龙的传人,我们为拥有绵延五千年不间断的中华文明感到自豪,更有责任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建设共同精神家园,实现心灵契合。“台独”分裂势力企图割断两岸同胞精神纽带,挑起两岸民众和社会对立,必将遭到两岸同胞唾弃。

  第四,共筑中国梦,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宏伟目标。希望台湾同胞同大陆同胞、港澳同胞一道,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国家和平统一的进程中,团结一致,相互扶持,紧密合作,共同创造中国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当我们迎来梦想实现的那一刻,当我们回顾在这个进程中发挥了什么作用、作出了什么贡献时,我们能够大声说,我们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

  朋友们,

  香港特区政府、广大香港同胞始终心系祖国统一大业,关心、支持两岸关系发展,在促进两岸交流往来中,发挥了独特优势并作出了积极贡献。第一张台胞证是由香港中国旅行社签发的;“九二共识”是基于两会在香港进行的工作性会谈达成的;30年来无数人员和货物经由香港往返两岸……在两岸关系新形势下,希望特区政府和广大香港同胞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参与两岸交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上一篇:张志军在第二十届京台科技论坛上的致辞...
下一篇:张志军主任在第八届领略大美青海神韵暨青台...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台情要闻 | 内台交流 | 服务大厅 | 走进台湾 | 走进甜城 | 两岸寻亲 | 下载在线

copyright   ©2014  http://www.njt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内江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ICP备案号:蜀ICP备15002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