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返回首页
海峡两岸“大千文化”主题交流活动,给内江带来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1.12.13 来源:中共内江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备受关注的“2021海峡两岸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即将在内江举行。

事实上,自2013年起,内江市已连续7年举办以“大千文化”为主题的两岸大型文化交流活动。

 

   为什么是内江?

 

   国画大师张大千生于内江,终老台湾。也因此,张大千及大千文化成为连接内江和台湾两地文化、经贸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大千文化”主题活动给内江带来了什么?

 

  从单一艺术交流活动到集艺术、文化、产业等多领域的综合性活动,从引入第一家台资企业到打造台商工业园,从特色文化活动到对台交流活动品牌……一场场活动下来,带给内江的不仅有文化艺术上的交流碰撞,还有现代产业方面的协作,更有两岸同胞心灵上的交流。

 

   打出“文化牌”

   传承大千文化艺术

 

   五百年来第一人,笔牵两岸无限缘。

 

   被誉为“五百年来第一人”的张大千是内江人,是二十世纪中国画坛最具传奇色彩的国画大师,绘画、书法、篆刻、诗词无所不通,其作品具有相当的艺术价值、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大千艺术是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海峡两岸人民共同的艺术瑰宝。

 

   自2013年以来,内江相继举办“2013张大千书画艺术节”“2014年内江大千文化产业发展恳谈会”“2015两岸中华传统文化暨张大千艺术高层论坛”“2016海峡两岸张大千书画艺术交流活动”“2017•海峡两岸青少年张大千艺术交流活动”“2018•海峡两岸张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暨产业合作峰会”“2019海峡两岸张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暨纪念张大千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等,成为内江与台湾良好的互动交流的平台。

 

   回顾历年活动主题,紧扣弘扬大千文化艺术,打出一张张“文化牌”,增强了内江与台湾两地之间的文化交流。

 

   以2018年的活动为例,活动主题为“交流合作•创新共荣”,包括文艺交流演出、峰会论坛、主题演讲及高峰对话、项目签约、两岸张大千书画艺术暨交流笔会、产业合作+区块链论坛等活动。

 

   以2019年的活动为例,活动主题为“大千精彩 守正创新”。2019年是张大千诞辰120周年,来自海峡两岸的170余名嘉宾共同见证了张大千博物馆开馆。

 

   以张大千艺术为纽带,内江与台湾交流形式和内容日渐丰富,有力促进了内江与台湾两地文化交流和经济文化融合发展。

 

   打出“经贸牌”

   深化内江与台湾经贸合作

 

   2001年7月,台湾旺旺集团在内江隆昌投资建厂,成为内江第一家台资企业,掀开了内江引进台商台资的崭新一页。2020年,旺旺集团隆昌总厂总产值与2001年相比,增长了85倍多!

 

   2013年7月,四川省政府在内江经开区挂牌成立内江台商工业园,至今已入驻全球笔记本电脑外壳生产巨头——巨腾国际等多个项目。

 

  目前,以旺旺集团、巨腾国际、亚洲最具规模的专业果蔬浓缩汁制造商——佳美食品等为代表的一批台资企业在内江发展势头良好。

 

   “我们始终践行‘文化搭台、经贸唱戏’主基调,鼓励支持台商台企到内江投资兴业。”内江市台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为媒,内江举办了两岸经贸文化合作系列活动,促成台湾圣心教养院(内江)第二社会福利院战略合作项目、伯克莱(内江)高品质试点幼儿园建设运营项目、台湾浓园(内江)文化交流和文化创意战略合作、台湾见智科技(内江)年产10万台锂电池组生产线项目、大千文化艺术村项目等落户内江,涉及电子信息、食品饮料、纺织服装、文化创意等领域。

 

    打好“经贸牌”,内江台湾两地经贸合作结出互利互惠、携手共赢的硕果。截至目前,内江共有台资企业54家,累计投资突破65亿元,每年均贡献税收超3亿元,解决就业岗位2万余个。

 

   打出“感情牌”

   厚植两岸一家亲的情谊

 

   2017•海峡两岸青少年张大千艺术交流活动在内江举行。来自台湾华梵大学的学生李俊逸来到内江参加交流活动,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李俊逸说:“十分开心能够来到内江,与艺术青年一起交流学习,在艺术创作中收获快乐和友谊,感觉很棒!”

 

   台湾著名画家欧豪年作品构思巧妙,灵秀唯美,其书画艺术成就与影响力为两岸艺术界所公认。

 

   2019年5月,时年84岁的欧豪年来内江,参加2019海峡两岸张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暨纪念张大千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他深情回顾了他与张大千先生的忘年情谊,表达为推动台湾与内江扩大交流、深化合作的真诚愿望。2021年12月,内江欧豪年艺术馆即将开馆迎宾。

 

    在打好“情感牌”中,内江与台湾两地的情谊,再次得到深化。

 

  “我们举行的活动内容不断丰富,参与的嘉宾人数也在不断增长,包括台湾文化学者、书画艺术家、企业家、文创青年等等。”内江市台办有关负责人说,活动内容形式从专业人士的书画文化到学术研讨,从文化考察到笔会交流,从产业论坛到高峰对话,进一步增进了海峡两岸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厚植了“两岸一家亲”的情谊。

 

   依托“大千文化”这张名片,近三年,内江累计接待来内江文化考察、返乡寻亲、学术交流等台胞1000余人次,应邀赴台开展教育、乡村旅游、青年志愿者等交流考察300多人次,进一步增进了海峡两岸的情感交流。

 

  “通过举办系列‘大千文化’主题交流活动,增进了两岸交流交往,促进两岸经贸合作。”内江市台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内江将深入推进内江与台湾文化交流,增进海峡两岸情感交流,持续抓好经贸合作,进一步加快台商产业示范园、台湾农业创新产业园等产业园区建设。

 

  以“传承大千艺术,共创文化繁荣”为主题的“2021海峡两岸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即将在内江举行,让我们拭目以待!

上一篇:市台办“走出去”开展台商投资促进活动...
下一篇:2021海峡两岸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将在...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台情要闻 | 内台交流 | 服务大厅 | 走进台湾 | 走进甜城 | 两岸寻亲 | 下载在线

copyright   ©2014  http://www.njt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内江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ICP备案号:蜀ICP备15002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