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返回首页
2017•海峡两岸青少年张大千艺术交流活动将于8月23日在我市举行
发布时间:2017.08.16 来源:中共内江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8月15日,内江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2017海峡两岸青少年张大千艺术交流活动”将于8月23日至25日在我市举行。这是我市首次举办以海峡两岸青少年为主的大型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2017海峡两岸青少年张大千艺术交流活动”是经国台办批准的2017年重点对台交流项目。活动由国台办交流局指导,内江市人民政府、四川省台办和四川省青年联合会共同主办,内江市台办、内江市青年联合会、内江市文广新局承办。

活动以“交流创新共创未来”为主题,深入挖掘内江以大千文化为主的文化资源,吸纳台湾先进的文化创意,贯彻中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积极为内江和台湾两岸青少年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促进内江与台湾的青少年的交流合作和两地经济文化融合发展。通过本次交流活动,将签订一批两地青少年交流合作协议,将建立起两地青少年交流的长效机制,促进未来内江与台湾青少年的交流合作以及台湾青年来内江创业发展。

此次活动将邀请到海峡两岸嘉宾170余人出席,其中台湾重点嘉宾有台湾地区“行政院”前院长,台湾中华文化总会前会长、中华文化永续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刘兆玄;著名书画家李毂摩、廖文潭、姚淑芳;台湾旺报副社长刁明芳;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高锦乐;成都台商协会会长徐大伟、常务副会长张荣华等;此外,活动主办方还邀请了28名在成都、内江的台湾青年企业家以及来自台湾的30余名具有艺术、文创特长的青少年。

新闻多一点:

张大千先生出生于内江,安息于台北,大千文化是两地共同的精神财富,也搭建起了两地文化交流合作的纽带和桥梁。

在大陆和台湾设立同一位名人的纪念馆,也是极富传奇色彩的大千先生另一传奇。

内江张大千纪念馆里,一块印制有“大风堂”字样的青瓦被置放在橱窗里,这是取自台北大千纪念馆“摩耶精舍”,千里迢迢送到内江的珍贵礼物。

2012年10月15日至19日,由四川张大干研究中心主办的“2012年内江•海峡两岸张大千学术研讨会”在内江师范学院举行。 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海峡两岸地区性一流水平非序列性学术会议。

2013年是张大千先生辞世30周年及诞辰115周年的特殊年。2013年12月26日,张大千学术研讨会暨笔会在内江市举行,来自台湾省、四川省的数十名专家、学者、书画家齐聚内江,研讨张大千学术文化,同台挥毫泼墨,共叙两岸情谊。

2014年5月21日,内江市在台北举行大千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内江市经贸文化交流考察团与来自台湾的文化界人士共聚一堂,畅叙深厚情谊,共话大千艺术,谋划文化发展。

2015年12月24日至26日, 2015年两岸中华传统文化暨张大千艺术高层论坛在内江举办。来自大陆的著名剧作家、文学家、诗人苏叔阳,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著名评论家仲呈祥,著名剧作家、辞赋作家魏明伦和台湾艺术大学原校长、台湾历史博物馆原馆长黄光男,台湾著名诗人、作家郑愁予,台湾著名书法家、台湾中华书学会会长、淡江大学教授张炳煌等知名文人学者分别发表演讲,

2016年12月20日-22日,2016海峡两岸张大千书画艺术交流活动在大千故里内江举行。

事实上,内江与台湾的渊源不止在文化交流上,在产业发展上也有合作的历史。作为内江第一家台资企业,旺旺集团在内江投资发展已有16年之久,旺旺集团也成为广大台商在内江最资深的“代言人”。内江本土医药企业——内江汇鑫制药与台湾两家上市公司——台耀化学、台湾永信合作,投资建设永耀鑫“VD2扩能及新药生产线建设”项目。

张大千链接:

张大千,原名张正权、别号大千居士,1899年5月10日生于内江。30年代有“南张(大千)北溥(心畲)”之称;50年代蜚声世界画坛,被西方艺坛赞为“东方之笔”,有“东张西毕”之说。1956年在法国与毕加索会晤,被誉为“东西方艺术史值得纪念的年代”;1958年国际艺术协会公选他为“当代世界第一大画家”并授予金制奖章;1978年,定居台湾,于1983年4月2日病逝于台北,享年85岁。

张大千绘画、书法、篆刻、诗词无所不通,特别是在山水画方面卓有成就,被徐悲鸿盛赞为中国“五百年来第一人”。他在绘画上形成泼墨泼彩时代风格,并与其兄张善子共同创建了“大风堂画派”,开创了中国山水画的新纪元。

上一篇:市委书记马波、市长任晓春会见出席2017...
下一篇:市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台情要闻 | 内台交流 | 服务大厅 | 走进台湾 | 走进甜城 | 两岸寻亲 | 下载在线

copyright   ©2014  http://www.njt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内江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ICP备案号:蜀ICP备15002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