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返回首页
内江——台湾电子信息产业合作座谈会在台湾新竹市举行,杨松柏致辞
发布时间:2016.05.07 来源:内江日报 浏览次数:
 

5月6日,内江——台湾电子信息产业合作座谈会在台湾新竹市举行。市委书记杨松柏率内江经贸交流团,在“台湾硅谷”——新竹科学工业园区,与台湾部分电子信息企业家对接交流、畅叙友情、共谋合作。

内江是成渝经济区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拥有四川省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园区、省级台商工业园。目前,已有巨腾国际、海德科技、效率源科技等一大批实力企业入驻内江,电子信息配套产业集群不断扩大。

致辞中,杨松柏介绍了内江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三大优势:一是内江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是国家、四川省定位的区域性交通枢纽,特别是成渝高铁的建成通车,使内江同时融入了成都、重庆两个特大城市“半小时经济圈”;二是除了内江拥有良好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础外,成都、重庆的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也为内江发展相关产业奠定了基础,2015年,成渝两地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共超过1万亿元;三是内江已纳入国家老工业城市调整改造和成渝经济区发展规划,为电子信息等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内江电子信息产业特别是信息安全产业从无到有,目前已发展成为我市重要的新兴产业之一。”杨松柏说,以内江效率源科技公司为代表的信息安全企业在数据恢复领域居全球前三位,信息安全产品出口全球各地。内江电子信息元器件产业发展基础良好,在做好成渝电子信息产业“配角”的同时,努力在部分领域争当“主角”。今天来到这里,主要是学习新竹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经验和做法,与在座的企业家对接交流,并希望找到合作机会,促进两地共同发展。

座谈会上,台湾科学工业园区工业工会秘书长张致远欢迎内江的朋友到园区参访交流。在介绍台湾新竹、中部、南部三大科学园区的发展情况后,张致远认为,内江位于成都重庆中间,不仅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周边还有很多大学,具有土地、人才等资源优势,是十分适合企业投资发展的地区之一。

今年4月,在“2016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举行期间,杨松柏会见了前来出席活动的新竹市企业经理协进会理事长、科准科技公司董事长陈调铤一行。在介绍新竹企业经理协进会的发展情况后,陈调铤说,新竹是台湾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重地,而内江拥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协进会将继续为两地发展做好牵线搭桥工作,推介更多企业到内江参观考察,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实现共赢合作。

“大陆是世界的市场。市场在哪里,我们就去哪里。”轩丰科技董事长林景清、晶心科技总经理林志明、骅洲物流董事长郑日省、映智科技总经理黄文权、矽品精密工业公司协理张宝心、正达光电副总经理林文山等企业家,分别介绍了企业基本情况。虽然有的企业家还未到过内江,但听取介绍后,“看好内江投资环境和潜力”已成为了大家的共识,希望能与内江在LED照明灯、指纹密码识别系统等方面寻求合作项目,到内江考察投资、拓展业务、共赢发展。

座谈会后,杨松柏一行参观了新竹科学园区,考察学习园区建设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新竹科学工业园区是台湾高科技基地,有近500家高科技企业入驻园区,形成了集成电路、电脑及周边配件、通讯、光电、精密机械、生物技术等6大产业,建立了产学研紧密结合的良好机制。

结合内江实际,内江经贸交流团成员纷纷认为,内江电子信息等产业发展已有良好基础,新竹科学工业园的经验和成功做法,对内江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国家级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和国家高新区创建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当天,杨松柏一行还与台湾中华海峡两岸人力资源与科技产业交流协会理事长、台湾省政府顾问、新竹市政府顾问张木贤,以及中华大学科技管理研究所博士、新竹市议员郑正钤等进行了交流对接。他们分别表示,将随即组织高新技术考察团、青年交流团到内江,实地考察对接相关产业项目,与内江青年实业家开展创业交流。

副市长陈朗出席座谈会并参加考察。内江经开区负责人就内江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进行了介绍,并推介了内江台商工业园区重点招商项目。

◇内江日报记者刘小玲

上一篇: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助力内江医药产业...
下一篇:加强联系 帮助内江引进更多的台资企业...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台情要闻 | 内台交流 | 服务大厅 | 走进台湾 | 走进甜城 | 两岸寻亲 | 下载在线

copyright   ©2014  http://www.njt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内江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ICP备案号:蜀ICP备15002008号